学术科研

徐士伟作“Exploring the Security and Privacy in Consortium Blockchain”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11月13日下午16时,信息学院徐士伟副教授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作了“Exploring the Security and Privacy in Consortium Blockchain”的主题报告。众多师生参加报告会,副院长李国亮教授主持会议。


   区块链技术已成为学术界和工业界共同的研究热点。徐士伟副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区块链从公有区块链(如:比特币、以太坊)到联盟区块链(如:Hyperledger Fabric)的发展,特别指出联盟链更加适用于跨行业和跨组织的应用领域(如:物流、食品安全溯源、公共服务政务、数字版权和保险等),研究人员利用区块链上数据共享和不可篡改等特点,可构建共享、可靠和安全的分布式应用系统。接着徐士伟介绍了项目组开发的基于联盟链的食品安全溯源系统,其中,系统为13类不同食品创建了13条链,每条链上记载着各类食品生产过程中的每个关键步骤的溯源信息,监管组织可对所有链上的数据进行安全监测。最后,徐士伟重点介绍了联盟链上安全和隐私领域的研究工作以及下一步计划,针对链上数据共享公开,数据隐私性无法保障的问题,基于零知识证明协议,提出了联盟链上数据隐私性保障的zkrpChain方法,目前正在将方法扩展到可以多方安全计算版本,并计划进一步升级为抗量子计算的zkrpChain方法,徐士伟还表示将重点开展抗量子计算的区块链系统和密码技术的研究。


   报告结束,老师和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信息学院王玉龙教授和经管学院何德华老师分别就感兴趣的方面做了提问和交流,报告会在轻松愉悦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