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扬州大学徐辰武作“提高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精度的统计策略、方法和应用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邓开轩)11月8日上午,扬州大学徐辰武教授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做了“提高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精度的统计策略、方法和应用研究”报告。信息学院、植科院30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大数据科学系主任胡学海副教授主持会议。


   徐辰武从研究背景、研究计划、主要研究内容3方面对基因组选择育种作了介绍。在研究内容方面,徐辰武从基因组选择方法比较研究、基于GBLUP的多变量基因组选择模型研究、基于选择指数的基因组选择方法研究、结合亲本表型的杂交种基因组预测研究和一般配合力的全基因组预测方法研究5方面做了论述。徐辰武教授从事基因组选择领域研究已有10余年,经验丰富,他指出在这个领域做研究,不仅要关注统计模型,也要关注其在下游作物或动物育种应用中的实用性和经济性,要做顶天立地的研究,特别是他谈到父母本的表型经过加性和显形表征后,对于杂交后代的基因组预测会有不小的贡献。而这一点与育种学家传统的田间选择策略非常吻合,也印证了他的观点。


   报告结束,谢为博教授、牛晓辉副教授、刘建晓副教授和胡学海副教授就感兴趣的方面做了提问和交流,报告会在轻松愉悦与收获满满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