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陈振夏做客Happy Hour作“性别演化发育的分子机制”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10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王子林、张平)7月9日下午,信息学院2020年春季第7期“Happy Hour”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振夏教授应邀做客本期Happy Hour交流会,作了题为“性别演化发育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交流会由信息学院李立教授主持,5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有序等待,在李立的介绍中,拉开了交流会的序幕。

   陈振夏首先以“果蝇的祖先天生双性恋?”这一活泼的提问开启了本期报告,启发了同学们的思索与兴趣。通过背景介绍铺垫,陈振夏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性别偏好性基因在性别发育中的作用及斑马鱼特殊的性别决定机制,并以斑马鱼为研究对象,着重介绍了制定完整研究策略的过程。接着,分别针对斑马鱼的早期性别发育、构建成年性反转及幼年性别定向分化模型、获得不同发育阶段斑马鱼的转录组数据等方面,得出验证性别偏好性基因在性别分化中的功能和作用,其研究结果将有助于认识性别偏爱性lncRNA基因的功能,并揭示性别相关驱动力对动物基因组中非编码序列演化的作用,以及对个性化医疗的实现所具有的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与会师生均对斑马鱼以及人类的性别决定机制表现出浓厚兴趣,并与陈振夏老师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最后,李立对报告内容和意义进行总结,本次Happy Hour活动在轻松愉快与收获满满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