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宋永健作“Finding structural variations by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0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6月4日下午,信息学院2020年春季第5期“Happy Hour”活动如期线上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宋永健教授作为主讲人,以《Finding structural variations by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为题介绍了高通量测序中结构变异鉴定的背景与进展,并结合其研究团队近十年来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讲解。信息学院和其他学院师生20余人通过Zoom在线会议聆听了学术报告。


   宋永健教授首先介绍了结构变异对生物体的影响,以及在结构变异鉴定过程中的困难点。然后评估了目前常用的5种结构变异方法局限性,对算法进行了改进,提出了1种结构变异检测新方法SurVIndel,该方法对于重复区域的结构变异检测更为敏感,通过模拟数据发现,改进的方法相比以往旧方法更快且更准确。他同时介绍了病毒在宿主基因组中的整合,使用HCC数据集发现了399个hg19-HBV整合,发现相对于正常样本而言,HBV更倾向于整合到肿瘤样本中,并阐明了HBV-TERT、HBV-MLL4的整合机制。


   报告结束,与会师生积极讨论交流,受益颇丰,本次“Happy Hour”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