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王欢博士作社交网络数据分析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2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4月23日下午,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举办了2020春季第2期“Happy Hour”主题交流活动,大数据系副教授王欢博士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以“社交网络数据分析”为题的报告和讨论。


   王欢博士首先以电影《社交网络》进行开题,结合各种实际生活例子,形象解释了什么是社交网络,把社会看作是以网络的整体形式存在,不是由一个个独立的个体组成,并介绍了无向图、有向图、有权图、异质图、小世界现象和随机化重连等概念。其次,王欢解释了如何表示社交网络,实际研究中通常把社交网络抽象成网络图的形式,并以此解释了网络图中节点、边和属性三要素。结合其科研经验,王欢和师生分享了社交网络数据分析常见工作,包括以用户和产品为基础的协同过滤算法、事件检测和社区划分等。最后,他以ZAO和Facebook等社交应用隐私泄露为例,介绍了社交网络数据收集和分析中对用户隐私保护的重要性。


   主题报告结束,大家就社交网络数据分析研究的相关科研问题,和报告人王欢博士进行了充分交流,“Happy hour”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