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预告:微服务架构:企业实践与技术挑战

发布日期:2019-12-11 发表者:肖尚桃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微服务架构:企业实践与技术挑战

报告人彭鑫 教授

报告时间:20191216日(周一)1600

报告地点:逸夫楼C603会议室

摘要:

微服务架构已经成为云原生软件应用的主流选择。据IDC预测,到202290%的软件应用将采用微服务架构。微服务应用具有快速交付、高度可伸缩、高度自治等方面的优势,但对于微服务基础设施、服务拆分和设计质量、运行时监控等方面的能力要求较高。此外,微服务应用复杂、多变的运行环境和服务交互使得微服务故障分析和调试成为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本次报告将在微服务架构相关概念介绍的基础上,分析当前的微服务企业开发实践及技术挑战,并介绍复旦大学CodeWisdom团队在微服务开源基准系统以及故障分析与定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彭鑫,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上海2016-2017主席、软件工程专委会候任副主任,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工委主任,《软件学报》编委、《Empirical Software Engineering》编委,IEEE软件维护与演化国际会议(ICSME)执委。2016年获得东软-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代码大数据、智能化软件开发、软件维护与演化、移动计算与云计算等。在ICSEFSEASECSCWICSMESANERRE等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高水平国际会议及IEEE/ACM Transaction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研究工作获得ICSM 2011最佳论文奖、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ASE 2018)、IEEE TCSE杰出论文奖(ICSME 2018ICSME 2019)、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年度最佳论文奖(2018)。担任ICGSE 2014ICSME 2017组委会主席、Internetware 2017ICSR 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ICSEFSEASEICSMESANERRE等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