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预告:基因组范围DNA甲基化特征识别和分析

发布日期:2019-12-03 发表者:肖尚桃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基因组范围DNA甲基化特征识别和分析

报告人:张岩 教授

报告时间:2019124日(周三)1600

报告地点:逸夫楼C314会议室

摘要:

面对越来越多的DNA甲基化数据所具有的规模性、多样性、高速性特征, 给传统生物医学领域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开展基于生物信息学技术面向表观基因组大数据的计算研究,有助于快速有效地挖掘DNA甲基化大数据中蕴含的生物学信息。在肿瘤细胞中DNA甲基化的异常能够增加肿瘤细胞的可塑性,是导致肿瘤异质性的重要因素。本课题组围绕不同的DNA甲基化检测技术的数据,开发了用于差异DNA甲基化筛选的工具及基因的甲基化功能分析工具。此外,课题组基于DNA甲基化的高通量数据深入探讨了肿瘤的异质性。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影响癌症表型的DNA甲基化变异,可促进DNA甲基化作为肿瘤标志物的临床转化节。

报告人简介:

张岩,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计算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功能基因组与系统生物学分会理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委会肿瘤测序与大数据分析协作组组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数字医疗与医疗信息化分会委员。硕士及博士就读于日本新泻大学,2006年留学回国一直从事生物信息学领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研究方向涉及到临床医学数据、肿瘤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等领域的数据分析及技术平台开发。目前的科研成果包括三个部分,开发生物医学领域的数据库、高通量数据分析和建模、应用工具以及后功能基因组层面的生命过程及疾病相关的生物标记物挖掘,在精准医学时代为研究不同生理病理条件的潜在机制提供靶标。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Molecular Oncology》、《Development》、《Epigenomic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Database》等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