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Pieere教授来学院做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0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姚昕智)11月6日上午,法国国家科学院高级研究员Pierre Zweigenbaum应我院夏静波副教授邀请,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作了题为“Ontology and Word Embedding for Biomedical Language Processing”的学术报告,校内相关老师和本院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Pierre教授研究方向是以医学为主要应用方向的自然语言处理。当前自然语言处理的方法严重依赖于基于大型语料库的预训练词嵌入,而通过图嵌入的方法将传统词嵌入结合知识图谱信息,往往能够对下游任务效果有很好提升。Pierre教授从自然语言处理中经典的词嵌入方法开始,讲到2013年划时代的Word2vec模型,再到当下流行的知识图谱与图嵌入模型。他回溯了自然语言处理中传统词嵌入的发展,并介绍了本体词嵌入的的常用方法及应用,报告最后部分他介绍了知识图谱和词嵌入的结合,反映了当前数据融合、多模态多组学的普遍学术思路。


   报告中,Pierre教授同听众进行了诸多有趣的细节讨论,引人深思,大家感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