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美国杰克逊实验室王萍博士做客信息逸站

发布日期:2019-10-16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张競文  辛西)10月15日上午,美国杰克逊实验室王萍博士受邀做客信息逸站,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做了题为“Chromatin Topology Reorganization and Transcription Repression by PML/RARa in Acute Promyeloid Leukemia”(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中融合蛋白PML/RARA引起的染色质拓扑结构变化和转录抑制)的专题报告。报告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教授主持,吸引了信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和生科院等学院师生参加。


   王萍博士首先指出基因组的三维结构和疾病密切关联。随后讲述致癌融合蛋白PML/RARa是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的主要致病因素,也可作为白血病亚型的诊治靶标。为探索PML/RARA在白血病发生中的三维基因组学作用机制,王萍博士系统分析了髓样细胞、PML/RARa诱导细胞以及具有天然PML/RARa患者APL细胞的染色质三维结构。他们发现,PML/RARa介导了全基因组范围的染色质交互变化,使得APL细胞中染色质拓扑结构更加紧密。同时,PML/RARa的表达会对多种调控元件产生影响,包括扰乱RNA聚合酶II的结合,阻止造血特异性转录因子在增强子和超级增强子上的结合,进而抑制对髓样分化和成熟至关重要基因的表达,影响免疫反应通路等,这些研究结果为致癌融合蛋白PML/RARa在将髓样细胞转化为白血病细胞中的作用提供了新颖的拓扑学见解。


   报告结束,在场师生们踊跃提问,王萍博士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耐心解答,大家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