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河北医科大学杨海涛博士来院交流

发布日期:2019-06-20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高英杰)6月14日上午,河北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副教授杨海涛博士应我院牛晓辉副教授邀请,做客“信息逸站”,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作了题为“Multi-level heterogeneous omics data integration with kernel fusion”的学术报告。来自信息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学术报告。


    杨海涛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核融合的多组学数据挖掘。由于不同组学数据特征之间的关系通常是未知的,常规假设具有特定结构的特定分布的监督学习模型不能用于捕捉多个特征和疾病表型之间潜在的复杂关系。基于多水平组学数据,杨海涛提出一种用于疾病分类和预测的融合KPLS(FKPLS)模型。融合后的核可处理效应异质性,不同组学数据类型可对感兴趣特征有着不同影响,以此提高预测性能。杨海涛还提出用遗传算法(GA)优化核参数和核权值的方法,通过大量模拟和实际数据分析,提出的GA-fKPLS模型可通过集成多种组学数据类型来显著提高疾病分类的性能。


   报告结束,老师和学生纷纷提出各自的见解与问题,众多研究生也积极参加,大家表示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