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王双寅博士来院交流

发布日期:2018-11-2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通讯员|汪瑞敏)11月23日上午,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王双寅博士应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教授的邀请,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作了题为“The power of one: the transition from bulk to single-cell”的精彩报告。


王双寅博士首先回顾了测序技术和单细胞测序技术在人类基因组研究中的进展。从早期的Sanger测序到第二代高通量测序,再到现在的单分子实时测序技术,DNA测序一直推动着生命科学研究的发展。人类生物学领域花费巨大的精力理解人类基因组和细胞特异性的表达调控。我们通过全基因组研究获得了大量知识,包括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和三维基因组学。传统二代测序倾向研究细胞群体的平均状态,细胞异质性问题对我们的实验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而单细胞测序技术能在更高分辨率层面分析细胞特异性、组织特异性、器官特异性等。近些年,单细胞技术发展迅速。从2009年开发了第一个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到了2011年Nicholas等人开发了单细胞基因组测序技术,2013年又开发出了单细胞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检测技术。随后,科学家们在细胞分选技术、核酸扩增技术、信噪比提高方面等进行不断优化和改进,也进一步开创了单细胞Hi-C、单细胞ChIP-seq、单细胞ATAC-seq技术等。单细胞基因组学将彻底改变研究复杂组织和免疫细胞群体的方式。


王双寅博士随后介绍了他参与的多个科研项目,让我们深入其境地去思考单细胞测序在生物学领域发挥的巨大作用。通过单细胞测序技术获取正常人和患者少量纯化细胞,通过比较体细胞,免疫细胞等在转录组水平、基因表达水平、表观水平、三维结构上的差异来找寻致病机理和可能的治疗靶标。同时王双寅借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得者在“发现负性免疫调节治疗癌症的疗法”上作出的卓越贡献为引,向我们阐述了未来单细胞测序将在癌症治疗、临床医疗上发挥不可预计的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王双寅博士耐心解答。活动组织者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单细胞基因组学能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身体,并引导我们走向更好的个性化的人类医疗保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