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司马佼博士来院交流

发布日期:2018-11-0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11月1日,美国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司马佼博士应我校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的邀请,做客“信息逸站”,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作了题为“染色质三维结构和复制时序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


司马佼博士首先介绍了她开发的一个能携带约200kb任意外源DNA 并稳定地保留在细胞的染色体外载体系统E-BACs,并使用这个载体观察了不同DNA序列的复制时序和细胞核区室定位,证实了不同DNA序列能充分决定复制的时序和相互作用的染色质区。其次,司马佼博士利用分子剪刀CRISPR在小鼠胚胎干细胞的拓扑结构域单元构建了一系列DNA删除或倒位,然后结合染色体相互作用数据确定了 “早期复制控制元素”(ERCE),验证了敲除某些位点会导致整个结构域的复制从早期转换至晚期,改变染色质高级结构和相应基因表达。最后,司马佼博士利用PhiC31噬菌体的attB-attP系统将含有ERCE的一段DNA序列 (BAC)精确地插入另外一个染色体区域,导致了插入位点复制时序的变化,为ERCE控制早期复制和区室化提供进一步证据。


报告结束,来自信息学院和动科动医学院的师生就DNA复制时序、染色质三维结构和DNA序列之间的关系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