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信息学院举行Frontier in Data science and NLP Workshop In Wuhan 2018

发布日期:2018-11-0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作者|秦璇)10月26日下午,农业生物信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我校信息学院举行Frontier in Data science and NLP Workshop In Wuhan 2018系列学术报告。本次Workshop报告人有华南师范大学教授Tianyong Hao,科罗拉多大学教授Kevin Bretonnel Cohen,日本数据库生命科学中心Jin-Dong Kim教授,我校夏静波副教授。Workshop由夏静波副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夏静波副教授简要地介绍了与会报告人。与会人员合影之后,正式进入报告环节。


首先,Jin-Dong Kim教授作了题为“LODQA: Towards a Human Friendly Search Engine Over Knowledge Graphs”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LODQA是搜索知识图的自然语言接口。与其他问答系统相比,LODQA被设计成具有多种知识表示方案的知识图的高度可移植性。接着,夏静波副教授讲述了题为AGAC Corpus in the Support of Drug Repurposing的报告。他讲述了AGAC语料库的应用对象,语料库的构建,其中知识发现的部分案例。最后,他介绍了应用语料库的计算方法。


茶歇时间,与会人员就2场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


随后,华南师范大学教授Tianyong Hao做了题为Large Scale Clinical Trial Text Processing and Mining的报告。他指出临床试验为有效的疾病治疗提供了高度相关的证据。接着他简要介绍他们最近在以下方面的研究:一种可扩展的自动语义标记挖掘方法、文本-时态表达式提取和规范化、基于相似语义合格标准的临床试验聚类、通过偏好学习对临床试验进行尝试性个性化搜索、GIOR-一种用于加强临床试验招募的新的性别结构、命名为实体识别的SBLC-病、以及valx-定量信息提取和规范化。最后,Kevin Bretonnel Cohen教授做了题为NLP Through Data Science or Data Science Through NLP的报告。他提出了一个发散性的问题NLP Through Data Science or Data Science Through NLP。强调不局限于技术实现问题在更高的层次思考自己的研究。Data science 没有明确的答案,其本质需要每个人自己去提出去回答。MDPI出版社的吴悠老师最后介绍了MDPI的出版刊物和刊发要求。


报告结束,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