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日本数据库生命科学中心Jin-Dong Kim畅谈LODQA知识图谱搜索引擎

发布日期:2018-11-0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作者|秦璇)10月26日下午,日本数据库生命科学中心Jin-Dong Kim教授做客我校信息学院,参加Frontier in Data science and NLP Workshop In Wuhan 2018,向与会人员作了题为“LODQA: Towards a Human Friendly Search Engine Over Knowledge Graphs”的学术报告。参加本次Workshop的有华南师范大学教授Tianyong Hao,科罗拉多大学教授Kevin Bretonnel Cohen,我校夏静波副教授等,workshop由夏静波副教授主持。


Jin-Dong Kim教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LODQA是搜索知识图的自然语言接口。与其他问答系统相比,LODQA被设计成具有多种知识表示方案的知识图的高度可移植性。接着,他详细地介绍了LODQA以自然语言接收查询,并自动生成SPARQL查询以搜索存储在SPARQL端点中的知识图。目前,他的团队将LODQA为一个原型系统与WEB接口服务,以配置它为任何知识图。这个查询系统对数据库的数据形式没有特定的限制,充分提现知识图谱在关系数据库中应用。查询语句不再局限在单一词片段的查询。利用依存树的句法关系将自然语言转换为图关系,由图关系转化为SPARQL查询。在报告结束后,Jin-Dong Kim教授回答了关于LODQA数据库数据格式的问题以及文本挖掘在LODQA查询系统中的应用的问题。


最后,Jin-Dong Kim教授就BioNLP方面和在场的同学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简介:Jin-Dong Kim是日本生命科学数据库中心(DBCLS)的一个项目负责人,也是韩国KAIST计算机科学系附属教授。他是“Genia资源”的主要作者,也是BioNLP共享任务系列的定期组织者。最近,他领导了公共注释和LODQA项目,并定期组织BLAH系列活动,以促进文本挖掘资源的互操作性。他还是国际标准化组织语言资源元数据标准化工作组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