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德州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Kirk Roberts博士来校讲述“生物医学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共享任务”

发布日期:2018-09-0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章胜)9月3日下午,德州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Kirk Roberts博士应信息学院夏静波副教授邀请,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做了题为《生物医学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共享任务》的学术报告。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学术报告,Kirk介绍了其在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围绕Shared Tasks(共享任务)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Kirk介绍了创建共享任务的原因——需要提供一个基准,让世界各地生物医药领域的研究者在这个统一基准之上对自身算法进行公正而有效的评估。此外,他还介绍了创建共享任务所需步骤,并指出生物医药领域共享任务如今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比如数据隐私问题,因为医院为了对病人病例做好保密工作,不会因为某些科学研究而提供数据。在Kirk身上可以感受到一种人文关怀,他在介绍共享任务中所多次提及“可以拯救病人的生命”,这种理念研究让在场师生十分认同。


报告期间,针对在场提问:“共享任务中取得较高成绩的团队一般都是采用了什么算法?”Kirk回答:“还是如今比较常见的神经网络的方法,如LSTM(长短时记忆网络),但评价一个工作的好坏并不只看最终取得成绩。一个工作最重要的是idea,如能提出一个新颖的想法后用编程实现,并在共享任务中得到较好成绩,这就是一个较有意义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