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德克萨斯A&M大学Peng Y教授做客“信息逸站”

发布日期:2017-11-0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孙隽)11月8日14:00,应李国亮教授的邀请,德克萨斯A&M大学Peng Y教授做客“信息逸站”,在逸夫楼C603带来了题为“Computational biological hypothesis generation using ‘-omics’ data”的报告。报告会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教授主持,信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此次报告吸引了大量外国留学生参会,所以Peng Y教授全程英文演讲。


   形成生物假说对现代生物学和医学科学研究至关重要。高通量技术的发展,快速生产了大量“组学”数据,使得好的生物假说地提出变得更加高效。其中计算方法发挥者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尽管大多数组学数据是公开免费获得的,但是它们通常注释标准不统一,使得数据驱动生成假说的速度难以赶上数据生成的速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Peng Y教授提出了一种基于系统性手动收录公共数据集的计算学假说生成范例。通过公共数据库的资源,他们将这套计算框架应用到皮肤生物学,产热和神经生物学关键基因的发现上,并找到了一些候选基因。其中一些候选基因已经通过湿实验和已发表的文献进行了实验验证。其余候选基因也是进一步实验验证的潜在靶标。更重要的是,这些已鉴定的基因可能成为相关疾病的潜在靶点。总之,Peng Y教授的研究为开发更有效的自动假说生成方法铺平了道路,并将帮助生物学家更加有针对性的设计实验。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实验数据的收集方式、不同平台芯片合并处理的异质性、以及该方法在其他模式物种的推广等方面做了相关提问,Peng Y教授都一一作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