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日本国立生命科学数据中心Jin-Dong Kim副教授来访

发布日期:2017-11-1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在信息学院夏静波副教授邀请下,日本国立生命科学数据中心Jin-Dong Kim副教授来访信息学院并在逸夫楼C座603会议室做了一场名为《PubAnnotation for Producing and Sharing Multi-Layer Annotations to Scientific Literature》的精彩报告。来自信息学院的教室和研究生、武汉理工大学的同行和研究生们参加了会议。


   Jin-Dong Kim是日本国立生命科学数据中心和韩国KAIST的副教授,作为国际BioNLP领域的先行者,是BioNLP-ST系列会议的主席,是著名BioNLP语料库GENIA的设计者,并且是ACL等众多国际会议的执委,在生物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有较大影响力。


   报告中,Jin-Dong主要介绍了日本同行在生物文本标注平台上的工作进展。科研工作者生活在浩瀚的科学文献的海洋中,并不断的努力着去扩展文献的数量。文献中所存储的数据、知识已相当丰富,这时就有必要建立索引将知识归类到相应的数据库中,文学作品的注释工作就为了实现这样的功能。本次报告中Jin-dong给我们带来了他们团队——日本生命科学数据中心(DBCLS)开发的一款用于罕见疾病信息挖掘的工具PubCaseFinder以及一款用于临床文本信息挖掘的工具PubAnnotation。


   报告第一部分介绍了PubCaseFinder工具的构建背景及构建方法,同时向我们展示了其工作流程,最后对其性能进行了客观的评价。报告第二部分Jin-dong解释了科学文献注释的重要性,接着又向我们展示了PubAnnotation工具的工作原理,使用流程,并以盲人摸象的故事向我们阐释了共建共享整合文献资源的科研观念。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听众积极与主讲人互动交流,营造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