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体系量子计算通用软件平台及示范应用”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17-11-1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专项“生物体系量子计算通用软件平台及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于11月9日在吉林大学召开。会议通过了实施方案,标志着项目已正式启动,进入实施阶段。


   该项目由吉林大学理论化学所高加力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联合了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整合了基础理论方法、先进技术、前沿应用等多方面力量。团队成员包括高加力、刘文剑、杨伟涛3位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在内的38位学者。信息学院高军教授高性能计算生物化学团队负责项目的第5课题“基于任务并行的从头算动力学方法和计算程序”。


   该项目旨在针对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硬件发达而软件应用相对薄弱的缺陷,结合生命大分子理论计算的实际需求,构建量子生物学计算软件平台,并对于光合作用过程的激发能转移机理做出示范应用。量子生物计算软件平台将为平衡高性能计算技术软硬件发展不协调作出贡献,并且对于量子化学在计算生物学的应用和量子生物动力学理论的发展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进而加深理解生命体中的量子效应。


   据悉,这是我校首次在高新技术领域“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获批课题。学院高性能计算生物化学团队以发展运行与国产超算平台的自主知识产权程序为宗旨,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建有华中农业大学-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近年来,团队在量子生物学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得到了同行的积极肯定。


   参加项目启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傅耀威处长、谈儒云主任、孟宪佳博士,“高性能计算”专项总体专家组主任谢向辉研究员,及成员冯圣中研究员、罗军研究员、左德成教授,曹泽星教授、吕中元教授和李国辉研究员。此外,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孙俊奇教授、吉林大学科技处郑东副处长、余丹、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张红星教授、黄旭日教授,以及各项目参与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