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我院召开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日期:2017-12-0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张焕镖  图|辛西)12月7日下午4时,学院在逸夫楼C座603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会,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李向东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会上,史志华、刘彬分别作了专题培训。

   首先,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环境系史志华教授以“自然科学基金几个细节问题的思考”为题,和大家分享申请自然科学基金方面的经验体会。史志华老师获得多项国家基金且是相关领域的评审专家,他从选择课题、态度认真等诸多细节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如何更好地申请科研基金。史志华强调:第一,把申请书写得十全十美不够现实,但与此同时要理解专家们对申请书的评审原则;第二自身也要做好选题工作,不要盲目追求热门项目,要明白科学问题没有高低之分,只有领域之分;第三要端正态度,细节决定成败,要以谦逊的态度去面对评委;第四是以评委的角度去看待项目。

   随后,科发院自科基金管理办公室刘彬老师就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政策及申报相关情况作了梳理讲解。刘彬从2017年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情况、2018年资助政策变化、经费预算注意事项等方面细致分析了当前科研基金申报形势,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

   李向东书记总结指出,高校是创造知识、传承文明的集聚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而学科发展是学校建设的龙头,基金申报则是学科内涵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支撑,今天的培训会很有针对性很有收获。他从“为什么要申报自然科学基金”“如何申报基金”两个问题入手,强调指出,大家要以学科建设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积极做好基金申报各项工作。他对大家提出3点要求:第一,要有信心。全体教师应充满斗志,以饱满的精神姿态去做科研、写本子。第二,要早准备、早谋划、早动手。第三,要有态度。细节决定成败,而态度决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