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信息学院2017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1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2017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举行
——大牛报告、企业奖学金评选、企业家特邀报告  与会者表示年会“有料有格调”


   (文|张巍瀚 图|汪瑞敏)2017年12月8日至9日,信息学院农业生物信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安诺优达企业奖学金评选大会在理学院A109报告厅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安诺优达首席运营官梁俊斌博士、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周发松研究员、武汉大学刘娟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方称宇教授、三峡大学刘森教授和百余名来自信息、理学、生科院的师生代表。

   开幕式上,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就“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做了开幕报告。他提到做科研态度要端正,不是自己的原创成果要正确规范的标明引用,结论要有严谨的可重复性,并列举了近年来学术不端的案例予以警醒大家。

   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史倩倩、冯慧2位博士分别介绍基于多数据整合研究疾病的进和水稻表型组学的研究进展。史倩倩博士在报告中指出,单一的去研究某个疾病就如同盲人摸象,应借助系统生物学的思想去整合多方面的数据来解释疾病的复杂机制。冯慧博士向师生们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关于水稻表型组学的研究现状和成果。

   特邀嘉宾周发松博士和研究生们也分别做了学术汇报。周发松博士针对基因组指纹标准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探讨(该学术报道单独刊发),12名研究生们汇报了1年来的科研进展和取得的成果,会场氛围活泼热烈。年会同时举行了农业生物信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聘任仪式,张红雨院长为周发松博士、刘娟教授、方称宇教授、刘森教授和陈玲玲教授等颁发了聘书,并总结了实验室1年来的发展情况。张红雨院长提到,过去的一年,信息学院实验室硬件有了更大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有了重大突破,精准医疗方向已有企业投资了千万资金,该方向的未来可期,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在企业奖学金评选阶段,安诺优达首席运营官梁俊斌博士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基因组学》报告(该学术报道单独刊发)。梁俊斌博士指出,基因测序已成为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研究的核心工具,基因中蕴含着海量的信息亟待人类去探索挖掘,而在座的同学则搭乘上了时代发展的快车,正是未来的弄潮者。他介绍了安诺优达的发展现状,安诺优达不仅是大家所了解到的测序分析服务,其产业布局全面、深入,发展前景十分值得期待。

   报告期间,梁俊斌博士与现场同学互动频繁,同学们热情洋溢,该报告将年会推向了高潮。信息学院杨成同学提问:“在未来个人测序服务将更加低价、便捷,但得到测序结果后有什么效用?”梁俊斌博士答道:“安诺优达的全产业布局将提供全方位的售后服务,个人测序可应用于重大疾病的检测,易感疾病的检测以及祖源的鉴定”。积极谋划创业的马再兴同学利用此机会向梁俊斌博士咨询该如何跨越创业初期的瓶颈阶段,作为一个生物信息公司在选择人才时又是如何看待有基础和没基础的人?梁俊斌博士热心回答:“正如男要入对行,女要嫁对郎。现代竞争的社会首先要选择正确的时间点、正确的节奏。项目遇到问题是常态,要有良好的心态去面对,作为团队领导人要能抗住压力。同时也感谢学院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生物信息人才,企业不仅需要有一定基础的人在工作中发挥作用,也需要没有专业技能的人由企业进行特色性的培养,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随后进行了安诺优达企业奖学金颁奖仪式。徐璐等12名同学获得安诺优达企业奖学金,梁俊斌博士为他们现场颁发了证书及奖金。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同志主持颁奖式。

   “年会‘有料有格调”’!”一名生科院博士会后表示,本次信息学院学术年会内容丰富新颖,涵盖了生物信息学的前沿热点问题,并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结合,让他受益匪浅,他感觉“对进一步明细今后的科研方向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