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研究学术年会举行 张红雨院长强调学术道德与科研规范

发布日期:2017-12-1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马子冬 图|汪瑞敏)12月8日下午,信息学院2017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在理学院A109报告厅举行,院长张红雨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做了题为“研究生学术道德与规范”的报告。100余名在校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红雨院长首先对到场的师生表示欢迎,并宣布2017年度的信息学院学术年会开始。院长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学会享受一年一度的学术交流盛会,能从报告人的汇报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教师有责任教 书育人,学院有必要减轻毕业压力



   张红雨院长首先从“压力过大是学术造假的源头”进行讨论,强调学生减压问题。他首先回忆了信息学院师生在老图书馆时,条件艰苦却精神愉快的工作生活。张院长认为无论是导师还是社会上施加的压力都有可能导致无意识学术造假,我们应从源头上解决学术道德问题。接着,他指出导师有责任教书育人,尽力解决好学生的心理问题。对于研究生导师来说,学生不是廉价劳动力,而是还在成长的孩子。对研究生来说,身体健康、心理正常是成为一个好学生的重要基础。张院长特别强调要通知到每一位导师,要有责任心给学生解决好心理问题,减轻工作压力,净化学术氛围。

   张红雨院长列举了一些社会上有目的犯罪和无目的犯罪的例子,予以警醒大家学术造假的严重危害。相较于其他专业,生物信息和计算机专业找工作的压力较小,并且近年学院也放宽了研究生毕业要求。学院从各种途径上减轻学生学习工作压力,可从根本上杜绝造假动机。


实事求是,讲究学 术道德规范


张红雨院长强调我们应牢记院训精神“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做学术搞科研应该去除功利目的,严守学术道德规范。他也告诫我们要对科研常识有所了解,列举了几种学术不端的行为:连续引用他人或自己的观点且并未注明出处;使用他人已公开的数据、开源的代码等内容未经授权或未注明出处;原文复制他人或本人撰写论文6个字以上。院长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老师要给学生提供科研常识上的引导;双人互查减少数据出错概率;及时更正已发表的错误结论或数据。接着院长分别列举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及时更正已发表文章错误和结构生物学学者拒绝承认数据错误的正反案例,向我们强调遵守学术规范对学术声誉的重要性。张院长表示研究生所接受的科研训练不仅能帮助我们了解基本学术规范,并且能够培养实事求是的做事精神,这对于日后的工作生活都大有裨益。


   张红雨院长最后告诫在场学生,信息学院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工作环境、愉快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就业机遇,对研究生报以期待的同时也在科研规范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学院不仅要通过开设学术道德与规范的相关课程与特设报告来向学生普及科研规范常识,也通过定期检查毕业研究生、本科生实验记录的方法来监督科研习惯的养成。研究生也要严守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在科研论文撰写中引用前人成果要做出标注,用严谨、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科研,不断提高自身学术道德修养。

   报告结束,现场同学与张红雨院长就现阶段的学习生活和学院的未来发展进行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张院长也激励大家多多努力,期待大家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