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冯玲玲做客信息逸站讲述基于酶、藻及干细胞互作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及药物筛选

发布日期:2018-01-0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通讯员董田歌)1月4日下午4时,应我院高军教授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冯玲玲教授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做了题为《基于酶、藻及干细胞互作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及药物筛选》的报告。该报告主要从两方面展开:(1)以蓝藻FBP/SBPase为靶标的杀藻剂的研究;(2)干细胞定向分化和高通量药物筛选的研究。信息学院、理学院、生命科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报告会。

   高军教授主持报告会。他向大家介绍了冯玲玲教授基本情况,指出本次报告是我院和农业生物信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18年邀请的首场报告,也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新年祝福。冯玲玲教授首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将整体研究思路呈现在大家眼前,让不太了解其研究领域的同学们心中有了概念。关于以蓝藻FBP/SBPase为靶标的杀藻剂的研究,冯老师首先介绍了蓝藻及其毒素对于水环境的严重污染,基于此她们研究并获得了纳摩尔水平的高选择性、高抑制作用的杀藻剂先导化合物,并且基于酶、藻及其他微生物的互作展开了抑制有毒藻生长和降解藻毒素的综合治理蓝藻水华的研究。关于细胞定向分化和高通量药物筛选的研究,冯老师发现了与BMP4协同控制人胚胎干细胞定向分化的激动剂,可用于干细胞定向分化为特定细胞系的规模化生产。

   冯玲玲教授运用化学生物学的研究理念,以水污染、癌症等重大社会科学问题为牵引,建立多个不同层次的药物(农药或医药)研究平台,在药物研发、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生命科学前沿研究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报告最后,在场老师和同学与冯老师就相关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冯老师的热情和平易近人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希望冯老师以后能常来华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