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预告:灌区流量软测量方法及流量监测技术

发布日期:2018-03-0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灌区流量软测量方法及流量监测技术

报告人:王猛 博士

报告时间:2018年3月8日(周四)14:30

报告地点:逸夫楼C座314会议室

摘要:

我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农业灌溉用水占据了社会总用水量一半以上。当前许多灌区现代化水平偏低,缺乏科学的监管手段,落后的水量测量方法给灌区水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设计灌区流量测量装置设备,结合先进的测量技术,解决灌区量水难题,对于提升灌区水资源利用率,促进灌区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针对灌区常规测流方法效率低、精度不高的问题,从流量软测量模型方面展开研究,在一定数量的水位和流量测验数据基础上,利用软测量方法建立灌区流量软测量模型。介绍了基于加权平均值滤波和遗传算法(Genetic Algorithm, GA)的优化方法,并利用卡尔曼滤波求水位-流量关系模型的最优解,以建立水位-流量软测量模型,通过实验验证了该建模方法提高了测流模型的精度,解决了建模方案依赖于大量测验数据的缺陷,其综合性能最优;为解决河(渠)道回水问题对测流精度的影响,介绍了基于神经网络的多断面水位-流量软测量方法,建立了不基于过程机理的流量软测量模型,实验结果表明了多断面水位-流量软测量方法显著提高了测流精度,解决了具有复杂非线性水位-流量关系河(渠)道测流问题。为支撑流量测量方法的实施,构建了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灌区流量监控硬件平台,针对灌区监测节点分散、传输距离远、供电困难的特点,介绍了BEH-Flooding路由协议解决了灌区线型分布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数据采集与传输问题,最终实现了该平台在实际灌区流量监控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