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哥本哈根大学Lars Juhn Jensen教授来我校讲述“医药数据与文本挖掘”

发布日期:2018-06-2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下午4时,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Lars Juhn Jensen教授应信息学院夏静波老师之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医药数据和文本挖掘:关联疾病、药物和副作用》的学术报告。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学术报告中,Lars介绍了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围绕Centralized Danish health registries的电子病历建设和知识挖掘的一系列工作。他指出挖掘电子病历有助于揭示未知的疾病关联信息以及改善用药副作用,并展示他们如何使用电子病历数据鉴定疾病的时间维度相关性,以及如何发现常见的患者病程轨迹。他提到对临床文本挖掘的难度,比如需要进行丹麦语与英语间的语言转换,医生常常会写错字,Lars幽默的说:“医生很具有创造力,对同一个词语他们可以创造出各种写法。”同时他还介绍了如何针对口述式的电子病历进行文本挖掘,从而识别用药后的不良反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期间,师生们纷纷提出问题。针对现场同学提问:“在研究药物副作用时是否会考虑到患者父母情况?或基因层面的信息?”Lars回答道:“并没有考虑到父母的信息。至于基因信息,由于这项工作是由医院提供数据,医院不可能对患者进行测序,更何况也许1000个服用过某种药物的患者中,只有3个人产生副作用,对这3个人进行测序然后分析是不现实的,数据量太小,在统计学上是没有意义的。”

   听过这场报告,同学们认识到对病历文本进行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及其应用价值,同时也了解到这其中一些需要克服的困难。会后听众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感谢Lars教授风趣幽默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