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朱超原做客信息逸站讲述分子光学现象的基本原理与模拟

发布日期:2017-10-16 发表者: 浏览次数:

(图|汪瑞敏 文|刘芳)10月13日下午,应信息学院高军教授的邀请,台湾交通大学兼华南师范大学朱超原教授做客“信息逸站”,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做了题为“Excited-state molecular spectral theory and simulation”的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报告会。

分子光学成像技术在生物以及化学相关学科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朱超原教授以Frank-Condon原理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分子光谱与分子激发态分析的基本原理,亦即分子中的电子从基态到激发态跃迁的基本规律,并详细介绍了吸收与荧光光谱的形成机制。近年来,朱超原教授课题组与国内若干课题组展开紧密合作,在光谱模拟研究中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发展了可以包含Duschinsky效应、二阶非谐修正效应、溶剂效应、界面与表面效应的解析公式。改进后的方法极大简化了计算分子光谱的难度,大大提高了计算的效率,取得了与实验结果一致的模拟结果。随后朱超原教授和与会者讨论了在大分子的QM/MM模拟中溶剂对核的运动以及对光谱的影响,在溶剂的存在下光谱的形貌会发生展宽。

报告结束,在场师生和朱超原教授就分子光谱模拟在生物大分子中的应用进行了讨论,诸如大分子的光学现象的模拟可以进一步去分析生物钟现象,例如细胞运动、植物中的光合作用等,现场气氛十分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