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张玉波研究员来我校交流

发布日期:2015-03-28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3月27日上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张玉波研究员在我校逸夫楼C314会议室作了题为“揭示三维基因组中动态远距离启动子——增强子互作关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国亮教授主持。

据悉,张玉波研究员是我校2000级动科院校友。报告介绍了基因之间相互作用的问题,通过配对末端标签测序分析染色质相互作用(ChIA-PET)技术捕获了小鼠胚胎干细胞、神经干细胞和神经前体细胞中由RNA聚合酶Ⅱ介导的DNA互作,并与RNA-Seq文库对比,发现基因互作与基因的表达量紧密相连,其中精确定义了40000个细胞特异的远距离增强子-启动子互作。发现在不同的细胞系中,基因的表达量可以比较接近,但是基因的调控元件与基因的互作具有非常明显的组织特异性,最后将基因互作以三维互作网络的方式展现,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热烈的讨论。相关工作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nature上。

会后,张玉波研究员与我校信息学院、动科院老师作了进一步的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