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章文谈“基于大数据的药物设计的机器学习方法”

发布日期:2016-05-07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5月6日下午,应信息学院之邀,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章文副教授做客我校“信息逸站”,为信息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关于“基于大数据的药物设计的机器学习方法”的报告。

章文副教授介绍了药物副作用的研究背景,指出在药物发现高投入低产出的大背景下,药物副作用的研究在药物发现领域的应用前景。章文进一步谈到计算机在药物发现领域的应用情况,说明了数据挖掘在药物设计中遇到的问题。一方面是数据量多,一方面是数据来源多,同时还有数据标签不完整的问题。章文用精彩的示例为大家廓清了数据挖掘常用的三种方法:网络分析法、监督学习模型、半监督学习。

之后,章文副教授详细介绍了他所研究的药物副作用预测课题,主要包括药物副作用预测的目标、数据库资源和数据集等,通过重点介绍推荐系统在药物副作用预测中的应用,为解决数据挖掘中重要的3个问题提供了方法。通过比较邻居协同过滤、玻尔兹曼机、玻尔兹曼机,章文对推荐算法进行了深入分析。讲座最后,章文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多标签学习。

章文副教授为药物发现提供了新的思路。报告结束,信息学院教师就推荐系统等问题与章文进行了进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