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金慧东教授作“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pplications in agriculture”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信息 编辑|信息 审核|冯在文)3月26日下午,信息学院“Happy Hour”2024年第4期学术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应我院冯在文老师邀请,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数据研究所(Data61)金慧东(Warren Jin)教授作了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pplications in agricultur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冯在文副教授主持,信息学院副院长沈婧芳教授及多位老师和同学参与交流。


   金慧东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数据研究所(Data61)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慧东教授在作物模型、精准施肥与灌溉、环控模型等数字农业方面研究有超过20年研发经验,在IEEE PAMI, IEEE TITB, Machine Learning,KDD, ENNLP, ICDM等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技术报告50余篇。


   报告中,金慧东教授深入探讨了霜冻对农业的影响及其解决方案。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霜冻是否仍会对农作物生长发育产生影响,以及如何预测可能遭遇霜冻的土地区域。为解决这一问题,金教授团队综合考虑空间变量和非空间变量,通过将温度与二氧化碳等指标联系起来,建立了时空预测模型,可预测未来澳大利亚南部地区几十年的霜冻情况及霜冻土地区域。测试结果显示,该模型在预测霜冻土地区域上表现良好,为农户提供了有价值的指导,帮助他们更有效地应对霜冻危害。


   报告结束,沈婧芳副院长、冯在文老师与金慧东教授就霜冻作物模型的研究过程以及MARS模型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师生表示,交流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数字农业领域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