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算力链接价值 ——海光‘芯’算力技术应用探讨”

发布日期:2022-11-20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沈敖、毛瑞超 编辑|信息 审核|别丽华)11月17日下午,信息学院2022年第19期“Happy Hour”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武耀文先生应邀做客本期Happy Hour交流会,作了题为“算力链接价值 ——海光‘芯’算力技术应用探讨”的精彩报告。会议由别丽华副教授主持,曙光公司科教行业销售经理张婧斌、售前工程师戴越磊,我院高军教授、刘善梅副教授、陈夕子副研究员等师生代表参加了线下会议。


   武耀文,海光GPGPU产品DCU专家,一线资深工程师。主要负责海光DCU产品在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科学计算等领域的应用和实现。会议伊始,报告专家武耀文首先强调了国家对国产x86高端芯片发展的高度重视,回顾了曙光公司高性能计算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应时而生的海光X86系列CPU产品和GPGPU产品的研发路线,以及与国际主流处理器相比海光X86 CPU的优秀性能表现。同时,针对当前AI领域技术的迅猛发展对AI加速器的巨大需求,对比了国内加速器厂家的GPGPU和NPU两大阵营,结合并行计算机软件的生态全景介绍了作为全球第二大生态ROCm核心成员的海光DCU的具体应用和表现,介绍了海光DCU在量子化学,天体物理,电磁学,模拟仿真,材料,生物信息,石油勘探,天气预测,人工智能等不同领域提供的算力支持和典型案例。最后,武耀文介绍了曙光公司在院校合作方面的一些措施包括2021 – 2023年光合组织在全国展开的“光合百校行” 行动计划,与超过100所国内院校开展了人才与教育合作。同时,还面向高校和科研机构,每年组织“先导杯”并行计算大赛、DCU解决方案大赛等赛事,促进和共建国产计算产业生态的良性发展。


   报告结束,与会师生对曙光软硬件产品产生了浓厚兴趣,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科研项目和需求与曙光公司的专家展开热烈讨论。在场师生向专家们咨询了一些主流生信软件和AI框架在曙光平台上的适配情况、运行效率以及曙光云计算平台的使用及一些硬件设备相关的问题,专家们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同学们收获颇丰。


   会议最后,别丽华老师和与会师生再一次表达了对曙光公司技术专家的感谢。学院目前已与曙光公司合作共建了国家高性能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期待后续进一步开展系列能力提升计划,共同促进国产平台国产软件人才的培养,助力学院师生的科学研究和项目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