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面向商务云工作流的时序一致性验证框架

发布日期:2018-03-26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面向商务云工作流的时序一致性验证框架

报告人:罗浩宇 博士

报告时间:2018年3月28日(周三)14:00

报告地点:逸夫楼C座314会议室

摘要:

商务工作流普遍存在于大规模商务应用中,例如银行及证券交易、退税系统等。商务工作流有两个显著特征:(1)大规模并发性。商务工作流应用当中通常有大量的工作流实例以并发和分布的形式执行,每个工作流实例对应一个商务请求。考虑到工作流实例执行过程中的并发性以及可扩展性需求,越来越多的商务工作流应用被集成部署在云环境中。(2)需要满足一定的时序约束。工作流实例在执行过程中需要满足多重时序约束,以保证商务请求及时得到响应。工作流实例不能按时完成可能导致计算结果失效、用户满意度降低,甚至造成大量经济损失。

为了保证大规模并发执行的商务云工作流的按时完成率,我们提出了一个工作流时序验证框架。在工作流实例执行过程中,对其时序行为不断监控和验证,及时发现产生的响应时延(又称为时序异常),通过调用异常处理策略消除时序异常,最终保证商务云工作流实例的按时完成率达到目标值。报告首先提出并描述工作流时序验证框架,之后针对框架下的几个关键问题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报告人简介:

罗浩宇,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包括工作流系统、服务计算和云计算。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8篇,包括CCF B类论文2篇,C类论文2篇,获第三届云计算与大数据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