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图形处理器架构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发布日期:2018-03-26 发表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图形处理器架构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人:武玲娟 高级工程师

报告时间:2018年3月28日(周三)15:40

报告地点:逸夫楼C座314会议室

摘要:

图形处理单元(Graphic Processing Unit,GPU)是现代计算机系统中对图形图像信息进行高速处理的核心部件,与CPU一起构成系统的双“核心”。GPU采用数据并行的计算模式完成顶点渲染、片段渲染、光照处理等图形计算,具有强大的浮点运算能力,同时,GPU已发展为通用计算单元GPGPU,大量应用于高性能计算及人工智能计算领域。

报告介绍了图形处理流水线,及基于统一渲染架构开发的图形处理单元,并对图形处理单元设计中的关键技术,包括:统一渲染体系架构、多核多线程调度与管理、渲染引擎、纹理引擎等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统一渲染体系架构解决了分离式架构中负载不均衡的问题;多核多线程调度与管理技术在指令级调度管理,提高图形处理单元的处理效率;渲染引擎采用分布式裁剪与分层次光栅化方法,提高图元光栅化速度;纹理引擎采用基于多bank划分的纹理缓存结构,提高命中率。报告最后给出了基于标准图形API的测试结果。

报告人简介:

武玲娟,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访问学习两年,从事水下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研究。现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九研究所,任高级工程师,从事计算机图形学相关技术研究,期间参与多项十二五十三五预先研究项目,负责图形处理器架构、算法及核心模块研究,解决了项目中多项关键技术。已发表SCI及EI学术论文十余篇,并申请了四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主要研究方向:计算机图形学、高性能计算技术、计算机体系结构、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