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Medical data and text mining: Linking diseases, drugs, and adverse reactions

发布日期:2018-06-07 发表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Medical data and text mining: Linking diseases, drugs, and adverse reactions 医药数据和文本挖掘:关联疾病、药物和副作用

报告人:Lars Juhl Jensen教授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6月12日(周二)16:00

报告地点:逸夫楼C座603会议室

摘要:

用以描述表型和治疗信息的诊疗数据对生物医学数据开发有重大意义,挖掘电子病历(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 EHRs)有助于揭示未知的疾病关联信息以及改善用药副作用。在我的报告中,我将介绍Centralized Danish health registries,并展示我们如何使用该数据鉴定疾病的时间维度相关性,以及如何发现常见的患者病程轨迹。我同时会介绍如何针对口述式的电子病历进行文本挖掘,从而识别用药后的不良反应。

报告人简介:

Lars J Jensen毕业于丹麦技术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 DTU) Søren Brunak教授课题组,并以课题《基于非同源性蛋白质的功能预测》于2002年获得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他针对微生物基因组可视化、启动子区域的模式识别、微阵列分进行了诸多工具开发。2003-2008年期间,他任职于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所(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Laboratory, EMBL),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文献挖掘、大型实验数据集整合、以及生物互作网络分析。2009年以来,他在诺和诺德基金会中心(Novo Nordisk Foundation Center)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担任教授,并创立了Intomics A/S公司进行生物组学大数据整合和靶标、生物标记的挖掘。迄今,他作为共同作者发表了170多篇科学论文并且被引用次数超过20, 000次。2003年他获得了伦德贝克基金会天才奖(Lundbeck Foundation Talent Prize),他的有关细胞循环的研究被Ingeniøren杂志称为2006年的“年度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