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4-07-23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由计算机科学系与计算机应用系两个系组成。

计算机科学系:

计算机科学系源于华中农业大学基础课部计算机教研室,于1999年建系并于2014年合并进入信息学院。该系负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的制订、教学任务的实施和发展规划的研究。致力于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素质,从事科学研究的,工程用的人才。

在专业建设方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并积极实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的教学改革。已经实施的措施包括小班授课,一课多人、一人多课等。基本确立了面响系统、兼顾应用、软硬件结合的培养模式,为逐步优化,持续改进奠定了基础。本专业先后建立了计算机原理与体系结构、软件工程与理论、网络工程、高性能计算、农业信息工程等计算机专业实验室,作为实验课程的基础条件。在实践教学方面,与中软国际计算机培训中心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与Altera公司建立EDA联合实验室,与武汉宜鹏光电、武汉流光时代和武汉网幂等多家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基地,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化开发能力和职业素养。本专业注重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知道学生获得ACM-ICPC程序设计大赛亚洲区银奖一项、铜奖3项;获得“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

计算机应用系:

计算机应用系成立于2014年,前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应用系目前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15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在教学方面、计算机应用系主要负责全校学生的计算机公共课程的教学和管理。

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全校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水平。计算机应用系还开设了大量面向全校学生的公选课程,主要分为移动APP设计与开发,数字媒体技术,互联网技术与应用游戏设计与开发四个类别。计算机应用系教师多次获校教学质量奖,期中校教学质量一等奖一次。

科研方面,计算机应用系教师主要方向为生物信息学,图形图像学,并行计算和物联网等,研究内容多数与农业相结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校基金若干,发表论文若干。

为了浓厚计算机学习氛围,计算机应用系还承办“华中农业大学计算机设计大赛”,参与学生面广,作品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