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信息学院举行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日期:2021-07-2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子林 王荔  核人|刘进)7月20日,我校信息学院举办的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落幕。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生物、农学和计算机相关专业的25名青年和塔里木大学的14名优秀师生在我校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


   开营前,同学们参观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和高通量作物表型平台等。“实验室的干净整洁、有条不紊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校史馆中的历史沉淀展现出华农丰厚的底蕴,表型平台的规模和先进程度令人大开眼界,最难忘的还是郁郁葱葱的校园美景和波澜不惊的南湖水,让人感觉到舒适自在。”来自塔里木大学的张越同学回忆到。


   夏令营开营仪式上,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致辞,院长张红雨作了院情介绍,来自河南师范大学的汪梦瑶作为营员代表发言。


   学术交流活动中,邀请了十位生物信息和计算机领域的学者教授进行学术讲座,他们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与同学们一同分享和探讨。郑金水副教授介绍了生物信息学手段在微生物中的应用,周雄辉副教授分享了机器学习算法在生物医学问题中的应用,李立教授讲述了生物的微观结构和三维基因组的研究内容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鼓励同学们发现并研究生物学问题。沙灜教授讲述了自然语言处理中的问题与方法,冯在文副教授介绍了知识图谱和语义提取,朱容波教授对智慧农业进行介绍,展示了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智能硬件。马彬广教授对生物调控机制和基因三维结构进行了介绍,曾玺副教授对病原微生物和人类疾病关系的研究进行了分享,讨论病毒在人基因组中的整合以及对健康的影响。刘友发老师度对深度学习中注意力机制的压缩方法进行了讲解,章文教授从图神经网络出发,为我们展示了生物数据挖掘的思路和过程。


   经过前一天的学术讲座,营员们也陆续开始自己的风采展示。大学期间努力获得的各种证书,优异的成绩排名,丰富的科研经历,还有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展望,都焕发着他们青春的活力和自信的风采。经过一上午的风采展示和下午的专业英语面试,师生们进一步的相互了解,大家也尽情畅谈了起来。


   闭营仪式上,一段精心制作的回顾视频勾起了营员们对这几天夏令营的美好记忆,现场发出了一阵阵会心的笑声。来自江西农业大学的学生代表王文涛发表了闭营感言,曾玺老师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优秀营员名单,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致辞并为考核合格的优秀营员逐一颁发优秀营员证书并合影留念。


   此次夏令营内容充实、组织有序,给全体营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收获了营员们的集体点赞。正如王文涛同学在感言中所说的那样:“这三天来,我们在狮山行走,在阳光下,田野间,实验室中探索科研的意义,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我不仅收获了新知识,还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并且遇见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们,跟他们一起参与活动、考核,是一次有趣又紧张的过程。这几天与华农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入交流,他们的真诚热情使我感动,我更加了解了华农,也铆足了劲开始新的学习,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在华农进一步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