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机器人俱乐部举办机器人实践与竞赛培训

发布日期:2021-03-2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3月13—14日,我院学生社团机器人俱乐部中的格斗机器人竞赛小组在图书馆619进行了“格斗机器人-创意之星”线下培训。培训老师为机器人工程师陈光老师,信息学院大数据系机器人俱乐部指导老师秦丽、实验室老师李博一同参加培训。


   13日上午,陈光介绍了创意机器人的基本搭建方法,包括机器人构件块使用与机器人控件器编程方法等。经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像智能避障小车、视觉机器狗、多足机器人等创意机器人搭建过程,对机器人自主设计与编程有了初步认识。


   13日下午,陈光指导同学们动手实践,大家亲手操作了机器人舵机调试、机器人图像识别与语音识别等重要功能。之后,在老师帮助下,大家合作完成了智能避障小车实现过程。搭建之初,同学们对部分操作较生疏,在老师指导下很快克服了困难,不仅完成了机器人构形的搭建,还实现了自主程序设计,程序通过读取小车传感器数据,可判断障碍物大小与方向,并自主完成路径规化。小车完成后,同学们都很兴奋,只通过一个下午时间,就能完成这样成果,增强了大家对机器人创意设计的信心,都感觉收获满满。


   14日,陈光介绍了进入今年中国高校竞赛排行榜的2个机器人比赛——“中国机器人大赛”与“机器人创意大赛”基本情况与赛制要求,重点介绍了同学们可参加的仿人机器人格斗赛和轮式机器人格斗赛的比赛要求、注意事项。陈光给同学们提出格斗机器人在构形上与算法上的设计建议,给同学们很大启发。在陈光指导帮助下,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初步轮式格斗机器人比赛构型,后期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完善构形与算法,为参加比赛积极准备。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机器人俱乐部相关竞赛培训第2场,第1场1月14— 15日,未来还将举行1场线下培训,举办方非常欢迎对机器人创意设计与算法设计有兴趣的同学积极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