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新生周】人工智能:在趣味游戏中打开“信息之门”

发布日期:2020-09-16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卢逸轩)夜晚的逸夫楼一派宁静祥和,但位于逸夫楼C座地下室的信息学院科创中心却是灯火通明,人头攒动。9月13日晚,由信息学院主办的AI性格分析及神经网络可视化体验活动在此举行,百余名同学被吸引前来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


   “谁想来挑战一下《下坠的小鸟》这款游戏?”在AI体验室中,主持人赵成帅向前来参与体验的同学们发出“挑战”,引得不少同学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下坠的小鸟》这款游戏要求玩家通过点击鼠标,不断调整一只不断下坠的小鸟的位置,让其穿越一个又一个的障碍,而碰到障碍物则游戏失败。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游戏,却让不少玩家败下阵来,不少“小鸟”甚至连第一个障碍都没有越过就不幸“坠机”。


   “如果让人工智能来玩电脑游戏,它能比人做得更好吗?”虽然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只见赵成帅在电脑上一番操作后,投影里的“小鸟”便自行飞了起来,而且飞得四平八稳,轻而易举地打破了由人类玩家创造的最高纪录,引得在场的同学们连声赞叹。


   据大数据1801班储朝阳介绍,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够轻而易举地打破人类的纪录,是因为其能够同时操作大量“小鸟”,对于成功越过障碍的“小鸟”,人工智能能够“学习”并“记住”点击的时机和力度,以实现小鸟能够成功地飞跃每一个障碍。这看似简单的游戏背后,实则离不开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保驾护航”。“通过这个有趣的游戏,能够让体验者们窥见人工智能的作用和魅力所在,人工智能将会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多种可能。”


   大数据2002班的周子睿为神奇的人工智能而“折服”:“从未想过仅仅通过几行代码,就能够让电脑达成人类所不能达成的目标,希望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有朝一日能够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信息学院辅导员高鹏淇介绍道:“一系列的迎新学科体验活动旨在让新生感受到专业的特色与魅力,希望他们能够在充满趣味的新颖体验中,开启‘信息之门’,能够真正了解专业、爱上专业。”


   南湖新闻网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0/0916/582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