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9 iOS Club夏令营 创新思维的火花

发布日期:2019-10-09 发表者:田昌聪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12日至8月16日,2019 iOS Club 夏令营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iOS club 夏令营是Apple公司组织的面向全国各大高校的iOS Club成员举办的暑假活动,此次夏令营由厦门大学主办,厦⻔⼤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信息学院、中美⻘年创客交流中⼼联合承办,汇集了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各大高校的iOS Club成员。


此次夏令营为期五天,在这五天中不仅有知名高校的教授与Apple教育认证讲师为同学们讲授iOS开发的专业知识,还有成功企业创始人、资深工作者、各学科专家为同学们分析作品的设计技巧与方法、品牌价值提升及产品的市场定位。夏令营还安排了WWDC Scholarship Winner与参会同学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从各个方面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全新丰富有趣的知识盛宴。本次夏令营不仅丰富了参营同学的知识,开阔了眼界,更是通过打散各校iOS club,采用交叉分组的形式,不同高校的组合,让大家体会到思维的交融与碰撞会带来怎么的创新火花,更是借此在各校俱乐部之间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促进了各校俱乐部之间的沟通交流。

我院罗熙、殷悦、胡晓倩三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夏令营,完成了夏令营的全部活动,获得2019 iOS Club Summer Camp结业证书。


  学习与讨论

iOS Club夏令营的成果是引导同学们以小组模式构思、设计、开发一款iOS App,而这一成果将在最后一天汇报展示并接受来自各大高校评委老师的点评,最后参与优秀作品的评比。为了拿出最优秀的作品,各个小组穿梭在厦大的各个校区自习室,为最后的作品做着努力。伴着温热的海风,快乐并收获着。

课程Design Thinking先是教会了我们跳出大众思维模式,打破惯性思维的局限,通过“再定义”引导同学从常规思维中脱出来。用动手合作的方式,轻松又快乐地传授知识,并增进了小组成员之间的默契和感情。
   再是如何利用Keynote制作提案、设计流畅的UI界面,将想法简约又明了地呈现给大家。同时还开设了使⽤ SwiftUI 构建 App、Creating Great Apps Using Core ML and ARK、HomeKit 与家庭 App等iOS技术开发类课程,都是近期最火并且最新的技术。所有课程皆由理论与实践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承担,这其中包括资深广告人、同济大学教授、苹果首席技术专家等行业大牛。



但是,夏令营课程不仅仅是带给我们技术上的引导,还有一些很有趣的课程,比如中国传统美学的现代应⽤,教大家如何进行穿搭,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提升穿衣品味,也是从侧面给了我们启发,让我们从不同角度发散思维,完善我们的作品。


 在这一段的时间里面,同学们都学到了很多,来自不同学校同学们的思维碰撞,更为精彩。在动手实践课上看见了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令人感叹,每组都在为了更好地完成目标而努力,看见过同学们为了争一个问题而吵得不可开交,也看见过有了一个想法后思维不停地碰撞,提出驳回,再提出再驳回,一遍又一遍的辩论,但这些都使同学们更好地融入这个气氛。每一组为了最后的目标都非常努力,经常熬到半夜甚至凌晨,在工作室通宵达旦,然后第二天继续,直至能达到他们的目标。


作品评比

8月16日上午08:00 ,夏令营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准时开始了最后的小组比赛。16个小组进行作品汇报,最终评委是来自各参营学校iOS club的指导老师以及厦门大学本校老师,我院的秦丽老师也来到了现场一同参加。每个小组的作品都是这些天不懈努力的象征,饱含了每一个小组的心血。各种想法被提出以及完善,这些创意可能来源于生活,可能来源于某一现象,又或者是灵光一现,最终全部展现出来进行交流。通过这几天的夏令营,同学们都对App开发的创意设计、市场定位等等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指导教师交流

我院iOS CLUB 指导老师秦丽说:“我们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往往就是过于注重技术上的问题,但是对于如何去做一个好的产品,如何有一个好的想法,如何做出产品的设计却没有太重视,主要原因是同学们平时接触这方面的东西比较少,没有太多机会实践。通过这个夏令营,能够让大家体会到什么样的APP是受用户所需要和认可的。此外,每个小组的成员都分别来自不同的学校,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成为一个整体,共同解决一个问题,对于学生们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学习机会,”



参营同学的体会

殷悦:这次夏令营中,我收获到了很多,不仅仅是Sift UI等最新的技术,更多的是同学们思维碰撞出来的火花。在五天的时间里w,大家都为了最后的作品努力,不停地提出更好的创意,不停地完善与更改,大家分工合作,提出合理建议,并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我再次体会到了iOS的魅力。


胡晓倩:在这次的夏令营中我学到了很多,小组分工与合作,app开发方面的知识等等,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而且在这次夏令营里我过得十分开心,各种有趣的小课堂,自主动手小活动等让我更好的学会了团队合作,以及最后我们一起熬夜冲刺,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满了意义。


罗熙: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关于很多iOS APP开发的知识,也很幸运地认识了一群来自其他学校的优秀队友。每天都睡得晚起得早,白天和其他小组的同学上课,晚上和队友一起赶进度,平均一天睡5小时,但最后拿到了奖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