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张红雨院长带领“火星农业”团队开展暑期实践

发布日期:2019-09-0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暑期,信息学院“火星农业”本科生项目组在张红雨院长的带领下赴空间技术研究院及钱学森实验室开展了为期3天暑期实践活动。


   探索地外生命是人类的永恒追求,火星,因其与地球相似的环境、与地球距离小,而成为地外生命探测的热点地区。因此,人类对地外空间与资源的探索均离不开火星。“火星农业”项目旨在通过微生物作用改善火星土壤,寻找适合于火星生长的目标农作物,为人类移民火星奠定农业基础。


   首日到达北京,项目组成员首先参观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聆听讲解员宋老师讲解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变化:从中国火箭之父——钱学森首次建立火箭实验室,到中国航天发展的三大里程碑——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嫦娥一号的成功发射;从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日渐成熟,到天宫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对接……展厅内部陈列着各种不同功能的卫星展品及介绍功能的电子展示板,如通信卫星、资源卫星、气象卫星等,甚至还有火星车与月球车模型。张红雨院长与宋老师交流了在卫星制造方面使用的最新技术与材料,大家对卫星太阳能板使用的高级材料表露出浓厚兴趣。一行人一边参观,一边相互交流,宋老师精彩讲解让组员们在参观中真切感受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


   第二天,张红雨院长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钱学森实验室,该实验室以其创新性闻名。组员们在参观中了解了许多与我国航天事业紧密相连又极具创意的项目,其中用新型结构与材料帮助微重力下月球车更好降落这一项目给人印象深刻,直到参观结束,依然有组员意犹未尽查阅着相关资料。


   有活动参加者表示,此次实验室之行虽然短,着实让大家大开眼界,大家了解了大量平时闻所未闻的技术、材料和项目设计思路,拓宽了科学视野。“相信在参观时迸发的灵感,一定会对‘火星农业’项目实施产生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