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红色雷锋”新上线 “计算机二级”线上线下双答疑

发布日期:2017-12-12 发表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胡天扬 呙嫣然)12月9日晚7时,我校“计算机二级培训讲座”在四教C203如期举行,此次培训由信息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牵头,开启了线上线下同时答疑模式,面向全校14个学院及校外对正在准备计算机二级考试的同学进行了公益培训,同时具有持续的线上答疑模式,QQ群人数超过800人。

本次讲座由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501班高辉同学主讲,此次培训采取“讲-测-讲”的模式,专题明确简洁,对重点难点进行例题讲解。讲课完成后立即进行测试,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志愿者们为同学们一对一解疑。

高辉按照计算机二级考试大纲,主要讲解了算法、。数据结构的概念、栈和队列、线性链表、二叉树遍历、查找与排序技术等知识点。高辉将栈比喻成羽毛球筒,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栈限定一端输入删除的特点。其中,在对重难点二叉树的讲解中,高辉向大家传授了用括号代替左子树与右子树的技巧来解决二叉树遍历问题,使复杂问题简单化。“屡试不爽!”经济1605班的张燕菲同学感叹道,“来之前一直不太明白二叉树遍历,经过学长的指导终于把思路打通了!”随即,高辉随机邀请三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在黑板上解出例题,并在他们做完后做出解析,条理分明,不少在座听众点头称赞。

讲课结束,工作人员给大家发放小测验,同学们对于有疑惑的地方随时向志愿者请教,甚至在志愿者周围围成了一个小圈,仔细聆听。第一个做完的同学是生工1604班的刘瑞婷,并且完全正确。来自机械化1604班的陈钰文向高辉请教了二叉树遍历的逆向问题,“讲得太好了!”陈钰文表示,“对于计算机普及的年代,计算机二级证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于我们这种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自己学习的效率很低,并且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力很差,而计算机二级培训提供了我们学习的平台,并且在线上持续答疑,让我获益匪浅。”

“这样的活动给了我们计算机专业的同学锻炼机会,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中去,很受大家欢迎。‘计算机二级培训’更是我们院志愿服务专业化的一个特色活动,并且我们这将是一个持续的公益活动,志愿者的参与度更高了,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将会从中获益。”信息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负责人王李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