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我院开展3月读书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8-03-22 发表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吕靖怡 田新年)3月21日中午,我院于逸夫楼C座314室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书海”的读书分享会,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辅导员詹慧光以及信息学院党团学新学生干部及部分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由信息学院读书俱乐部负责人龚勇主持,他说:“每一本书都是一片海洋,希望大家都能够从书海中汲取到力量,在书海中遨游。”龚勇作为第一个分享者,向大家介绍了《由巫到礼,释礼归仁》这本书。他说,“本书追溯中华文化之源头,由巫到礼再到仁,从周公到孔子,将儒家思想如何与礼乐文化一脉相承娓娓道来,深深的吸引了我”。

来自计科1701的任荷同学所分享的书是汪曾祺先生的《生活,是很好玩的》,她认为这本书其实就是汪曾祺先生本人,她表示从这本书里看到的不仅仅是食物,美景,同时还有汪曾祺先生的为人处事,她说,“在我眼里,汪曾祺先生是一位通透乐观,开明豁达又温润如玉的君子”,“我从这本书里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生活的美好,我更是体会到了汪曾祺先生以一颗童真的心去看待生活的生活态度”。

在读书分享结束后,计科1503班曹嘉炜对分享会印象深刻:“听了龚勇的分享,打破了我以往对于‘巫’的认知,原本我以为‘巫’是封建迷信下的产物,实际上它更是一种‘礼’的基础形态”。计科1503班盖赟婷则是对青志部部长王李光所分享的《杀死一只知更鸟》很有感触,强烈认同“正义是一种教养”这一观点,同时她也再次强调了我们要“将善良作为一种教养”。

“社会制度的变更就是时代的进步”,汤佳浩在讨论时如此说,不论是《乡土中国》还是《由巫到礼,释礼归让》都有社会制度变革的影子,这一点是他在这一场读书分享会中真实感受到的。

最后,孙超向参加此次分享会的同学谈了自身对读书的见解,他认为,人文底蕴在个人成长中有着重要位置,而读书是积淀人文底蕴的重要途径之一,读书与人的心境以及经历有关,但不论何时,读书都应围绕经典,通过阅读经典,寻找更好的自己。他建议读书俱乐部要形成长效机制,把读书分享会办成一个有故事、有收获、有提升、有品质的交流平台,在提升人文底蕴的同时,能够提升综合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