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读后感专题】计科1402班刘冠辰:《欧也妮葛朗台》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6-11-02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文|刘冠辰)《欧也妮葛朗台》中老葛朗台的形象作为四大吝啬鬼之一吸引了一位又一位读者,你很难从这本小说中看到什么大道理,但是整本书却很有风趣,引人深思。

  故事讲述了吝啬鬼老葛朗台把金钱看得比自己的性命还要重要。为了省钱他在家里舍不得买肉,冬天不舍得生火。作为商人,他精打细算,投资从不失败。然而他的女儿欧也妮一直生活在这种没有亲情,没有温暖的家庭中。欧也妮生日时,她的堂弟夏尔突然来访,夏尔的父亲因破产自杀,所以临死之前写遗书拜托老葛朗台来照顾夏尔。老葛朗台不仅不情愿照顾夏尔,而且还借此机会找公证人和银行家帮忙赚了一笔钱。但是夏尔的遭遇得到了欧也妮的同情,后来夏尔为了自己的前途决定去印度经商,临走之前欧也妮把老葛朗台送给她并让她好好保存的金币送给了夏尔,夏尔也把自己母亲送给自己的金梳妆匣送给了欧也妮,两个人私定终身。老葛朗台临死前,神甫给他做法事,把金十字架放在他嘴边亲吻,老葛朗台见到金子,想要将它抱住,这一下努力,送了他的命,他死了。欧也妮继承了老葛朗台的资产,成了一个富翁,很多人向欧也妮求婚但是都被她拒绝了,她的心里还只想着夏尔。但没想到夏尔在外经商过程中也变得势利、小气、贪婪,已经完全不在乎自己在乡下的堂姐,想要写信与欧也妮断绝关系。他不知道自己的堂姐继承了大笔的财富,为了钱他和贵族小姐结婚却依然无法偿还自己父亲的债务。欧也妮最后帮夏尔还了他父亲的债务,然后和公证人的侄子结婚,过着幽居生活。欧也妮也很会经商,她的钱越来越多,却也越来越寂寞,她不停地做公益事业,可是却并没有怎么充实自己,只能一直孤独下去。

  欧也妮的悲剧是由她的家庭和大的社会环境造成的,她的父亲极度恋财甚至把黄金看作生命,在他眼里没有亲情,没有家庭。而她的母亲又极度懦弱,不敢反抗而又迂腐。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大环境下,当时人们为了钱财而舍弃爱的情境跃于纸上。虽然小说的描写比较夸张,但从中可以体现出贪婪能使人变得多么的悲哀。也可能是环境,也可能是遗传,书中的夏尔本来外出创业只是为了在父亲的巨额债务的压力下生存下去,最后却变成了一个势利、小气的人。相比之下一直不变的欧也妮还是深深地爱着她的堂弟夏尔,还是厌恶钱财,然而这又有什么用呢,欧也妮越来越富有却越来越孤独,她越善良越能衬托出当时社会环境的肮脏与杂乱。

  在人类社会中,钱必不可少。但钱,要多少才好?我们应该反思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是否忽略了亲情、爱情;是否忽略了良辰、美景;我们是否被环境改变,或者说被改变的是我们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