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罗皓文: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

发布日期:2023-03-0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保研之路 | 罗皓文: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


人物简介
罗皓文,男,来自大数据1902,在班级中担任心理委员以及寝室长的职位。获得了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三等奖,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参与过五月花海合唱比赛获得了二等奖,还荣获两次三好学生荣誉,两次优秀团员,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成绩优秀奖等等。现已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对于罗皓文同学来说,和很多刚入大学的同学一样,在大一上学期的时候比较迷茫,主要原因在于从大一开始才慢慢接触到电脑,课程安排的专业课难度很大,导致他经常在上课的时候打瞌睡,甚至期末考试的时候一度觉得C++课程要挂科了。

但是很幸运,在他遇到困难时得到了很多老师的帮助。除此之外他还拥有一个很棒的室友,总是能够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在他学不懂C++的时候教他复习的方法;当他为数据结构犯难的时候会帮他修改代码中的bug,教他分析bug所在;在他为课程大作业设计烦恼的时候,他们也总能够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室友的帮助下,他也慢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学习节奏。

当然,在学习过程中也会有他挺不下去的瞬间,能够坚定目标往前走的或许是来自于家庭的那一份责任感,以及希望自己变得更优秀的愿望。他希望能够靠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能够过得更幸福一点,算是自己一直以来努力的动力所在。

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

在大学四年中,罗皓文同学觉得大二学年对他的影响最大,也许是那一学年刚开始评奖学金的时候,发现自己一个奖都没有获得,在那之后才意识到自己要更加努力的去学习。在大三学年的时候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那时候是刚好18级的保研结果出来,了解了一些具体的政策之后,发现自己绩点排名刚好在范围边缘,有很大的希望能够保研,因此朝着这个方向一直努力。

一路惊喜,马声蹄蹄
回想起大学的四年生活,要说有没有什么珍贵的瞬间?罗皓文的脑海里闪过两个画面,一个是在团队合作的时候,有一次即将要进行答辩,他们组的项目却出现了一个bug,庆幸的是在答辩前的十分钟,成功将代码改好,有惊无险的完成了这一次答辩。另一个是在备战CSP考试的时候,他在四教刷题自习,觉得很累,于是出教室接一杯水,顺便休息一下,在推开门夕阳照到脸上的一瞬间,好像连灵魂都得到了放松,更加坚信自己的努力是一定会有收获的。或许是在每一次的团队活动中,踏实努力的岁月;又或是每个不分日夜刷题的时刻,都奠定了他一步步攀登走向更高处的基石。

彼方尚有荣光在
“没有人,在年少的时候想成为一个普通人。”罗皓文同学每次看到这句话都感受颇深。现在他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光亮,成功获得了保研名额。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学习方法
在课上尽量把要学习的知识点弄懂,不然在期末考试复习的时候会比较困难,课后作业及时完成,不要养成拖拉的习惯。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遇到不懂得问题一定要请教老师或者同学,不要觉得害羞。


学习方法
多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特别是涉及到编程这一方面的,积极参加一些竞赛(不要觉得自己不行而不自信从而不敢去做,勇敢一点)。对自己的未来要有清晰的规划。晚上想想第二天要做的时候,给自己列一个清单,有规划的过好每一天。找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这样学习路上不会孤单。


保研经验
网上可以找到很多讲解整个流程的经验贴。

1.很多材料需要学院盖章,所以要趁早,赶在夏令营报名截止之前。夏令营报名的门槛会比较高一点,如果被筛了,不要气馁,在预推免的时候还可以冲。

2.可以提前联系老师,如果获得老师的认可,那么在之后不管是夏令营还是预推免有可能会容易一点。

3.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很多学校将会在面试环节有上机测试,是能否通过夏令营的一个重要参考。

4.在进行CSP报名的时候,如果是用C/C++编写程序的同学,一定只选择这个语言,不要选all,因为在一些CSP分数可以抵扣机试成绩的学校,只认C/C++。

5.清楚的了解学院的保研政策,根据规则及时调整自己努力的方向。

6.尽量在夏令营的时候拿到优秀团员,有保底的学校,这样预推免就不会很慌,有冲刺更好的学校的机会。

7.关于计算机保研的一些交流网站/ 群,可以上github搜索计算机保研,里面的项目实时更新了各个学校夏令营开放的时间。

文字 | 高睿琦
初审 | 李肖俐
终审 | 袁嘉晨


原文链接:http://coi.hzau.edu.cn/info/1017/106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