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严建兵教授与信息学子共浴书香谈理想

发布日期:2022-10-09 发表者:宋志鑫 浏览次数:


图文|宋志鑫余诗嘉、肖依彤  审核|刘进109日下午1630,副校长严建兵教授应约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类2108班的同学们在倍阅书店品书论道,养心洽谈。

“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孙丰业同学分享了《真理与美》一书,带领现场师生回顾几位杰出物理学家的人生与其做出的杰出贡献。孙丰业同学谈到:“在科研道路上坚定地朝着一个方向走,也许始终都看不到成功的曙光,但铺下的路,点亮的灯,会在往后的日子里照亮他人。每个人追求真理的方式不尽相同,但却无一例外的看到了美。”贺验权同学通过《人性的弱点》一书,与大家分享“微笑”“赞美”“理解”“尊重”等温润如玉的为人处事之方。梁婷雯同学通过阅读《永恒的终结》一书,向大家抛出了关于永恒时空思考:我们更向往的,是中庸的以逸待劳还是危险的未知探索?“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杨林同学品读《汪曾祺经典小说选》后深有体悟:在动乱的年代,生活虽然困苦,但汪先生依旧是阳光积极不急不躁的,温柔平淡是他的代名词,在内卷的当下,我们更需要汪曾祺先生的心态,平淡处事,温润为人。

 

严建兵与同学们并坐,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分享,不时给予肯定和追问,启迪大家思考;并饶有兴致地与同学们分享自己读书的心得与感悟。

“每一次的登顶,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前仆后继。”严建兵从杨振宁教授在百岁生日会上与邓稼先“千里共同途”的深厚友谊,谈到自己多次阅读杨振宁先生的《曙光集》《晨曦集》,对杨先生深刻的科学观点、独特的社会见解深深拜服,并引导同学们思考“以逸待劳”和“未知探索”的内在联系,勉励同学们在朝着伟大目标不断前行的每一个我们,都是时代的英雄,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担当勇毅前行。

 

“生活难免有些忧伤,那就读些汪曾祺吧。”严建兵谈到,“微笑”“赞美”“理解”“尊重”是我们为人处事的良方,需要大家在生活中修一颗温润之心。“我很喜欢汪曾祺和他的老师沈从文的文章,朴素的字里行间总流露着对生活的喜爱”,严建兵谈到曾到梁家河学习,深刻感受那个时代的艰难和苦难,对于汪曾祺、沈从文在逆境中仍能够苦中作乐、保持热爱的心境尤为赞叹,也期望同学们在前行拼搏的道路上累了、倦了时,能够在他们的文章中,找回对生活的热爱,找到人生中温柔。

 

分享会接近尾声,同学们受益良多,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严建兵表示,很高兴能来参加这次读书分享会,在与大家探讨读书的心得体会。他总结:读书使人明智人生漫漫,如何高质量的活着?智慧,思想,能力,道德缺一不可大学生理应对未来充满热爱与期待,有远见有目标地前进严建兵对计算机类2108班同学们寄予厚望,坚信大家未来大有可为,定能发光发热,期待有朝一日能同学们顶峰击掌相庆

会后,计算机类2108班石梦瑶谈到:“通过此次读书交流会与同学、老师的交流,我渐渐意识到,人生还是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我还没有发现,可能最为平凡却最为美妙通过严老师的话,对即将到来的专业分流也少了一些焦虑和忐忑,进一步清晰了的方向,对未知探索更是充满了斗志,我会一直坚定自己的想法,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