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光明日报】钱学森与国防科技大学的教育创新

发布日期:2018-06-04 发表者: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国防科技大学是由著名的“哈军工”发展而来的高等军事学府,作为我军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的高地,在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恰逢国防科技大学改建40周年,本刊特发表回忆钱学森参与改建国防科技大学的文章,希望能为当下军队院校改革创新实践提供有益的借鉴。

  作者:马望星、马近远、曾立(分别系原国防科技大学政治部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教师、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40年前的1978年6月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当时的国防科委党委委派时任国防科委副主任、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主导学校改建。此时的钱学森已67岁,有着丰富的从学从教从研经验和超前的战略眼光,他从学校改建的顶层设计,到每项具体工作,都亲自谋划,精确指导。从1978年6月至1981年4月,历时4年,钱老圆满完成了组织赋予他改建学校的使命。从此,国防科技大学伴随改革开放的东风,不断发展壮大。

  40年来,国防科技大学的办学规模、人才培养式样、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钱老的创新教育思想始终在指导和激励着学校的办学育人。

钱学森与国防科技大学的教育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