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12名生物信息学专业本科学生开展暑期实习集中答辩

发布日期:2021-08-13 发表者:王立金 浏览次数:

 

 

(图文|邢瑞欣 审核人|徐勋光)813日上午9:00,生信12名实习生在浙江义乌安诺优达公司一楼会议室举行了暑期实习集中答辩。浙江义乌安诺优达公司总经理杨路民、杨伟飞、谢宏斌、刘涛等公司指导老师出席答辩现场会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副院长徐勋光、带队老师全源等老师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与了此次答辩活动

据悉,生信12名实习生分为四个小组,选择不同的课题开展暑期毕业实习。单基因病家系分析小组由有生信1802班的邢瑞欣、瞿隆宇、蔡明珠组成。他们小组从耳聋的一个核心家系入手,搭建单基因家系分析的流程,并运用FASTQCBWAGATKANNOVAR等一系列软件筛选出核心家系的致病位点。基因组网站项目小组由生信1801班的苏馨如、杨雨晴、聂有攀同学组成,他们小组通过初步调查,了解同学们对基因组网站的需求,建设初学者适用的拟南芥基因组网站,并分别展示了网站的信息库、工具、基因组浏览器等等。新冠溯源小组由生信1801班的刘琪为、祝匡正、占雅婷组成,新冠溯源小组从一致的54种新冠序列入手,尝试构建了进化树、分子钟进化树,找到了新冠序列亲缘关系较近的两种病毒,并且找到了可能的祖先序列。机器学习小组由生信1801班的邹正、胡泽宇、冯康宁同学组成,他们运用不同的机器学习算法寻找结肠癌的生物标志物,得到了很好的评估结果。

    张红雨院长和实习公司指导老师对这四个小组的实习答辩给予了较高评价,一致认为同学们的实习紧贴专业所学,能有效解决具体问题,很有实践意义。最后基因组网站小组获得一等奖,机器学习小组获得二等奖,单基因病家系分析小组、新冠溯源小组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