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第6场【名师工作坊-午间共话】举行

发布日期:2021-01-0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赵文倩)12月31日中午12:00—13:40,学院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举行第6场【名师工作坊-午间共话】活动。本次活动议题是:考研及个人发展。活动发起人为李国亮副院长,响应人为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老师、田昌聪老师。学院20余位相关领域教师和一些本科生代表参加活动。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副院长徐勋光参加活动。


   第6场【名师工作坊-午间共话】活动主要围绕(1)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的(2)对之后要考研的学生的建议展开。首先,周星宇同学提到自己考研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是,之前疫情在家的时候学习不在状态,考研期间还有专业课,感觉时间不太够用,建议大家在考研过程中一定注意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习同时也要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王振吉同学建议考研同学最好在自习室有一个长期计划,也希望院里面可以对考研“更加”重视一点,对于关键的信息可以在院群里进行提醒,“碎碎念不会过于令人生厌”。其他同学也积极和老师们进行了讨论。


   随后,老师们关于学生提出的一些困惑进行了解答,也对将要考研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石礼娟老师对于学生提到的有些课程的重合度过高问题回答道,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比较容易重合,和深度学习差距还是很大的。另外建议大家要明确自己的读研目标。要明白考研不是去镀金而是去炼金的。杨庆勇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想清楚考研的目标,要有兴趣。不能盲目认为985就比211好,专业的选择很重要,要适合自己。专业和导师的选择比学校更加重要。要有自己的想法。有迷茫的话要及时的找老师聊。倪福川老师指出不要觉得在课本上学的东西可能跟不上时代了,要落后了,老师们训练大家的是思维模式和动手能力。更加重要的是要提高个人的能力。


   最后,与会领导进行总结:张红雨院长指出研究生阶段对于导师的选择很重要,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比选择学校更加重要。专业也要适合自己。李国亮副院长提出如果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和需要帮助的地方都可以提出来,老师们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忙解决。院里以后也会更加重视考研,多办一些关于考研的讲座,来解答同学们关于考研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