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午间共话】第4场:聚焦教学云管理的经验

发布日期:2020-12-13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李晓)12月10日中午12:00—13:40,学院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举行第4场【名师工作坊-午间共话】活动。本次活动议题是:教学云管理的经验。活动发起人为张红雨院长,响应人为谢为博、翟瑞芳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同志及其他20位相关领域教师参加活动。张红雨主持活动。


   第4场【名师工作坊-午间共话】活动主要围绕(1)国内外高校有哪些可以借鉴的教学方式?(2)如何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3)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等3个议题进行讨论。首先,张红雨对积极参加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的老师表示肯定,并建议围绕学生的兴趣安排课程,让学生围绕着自己的目标搞研究,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且提出可以增设全英文课程班,便于留学生更好理解知识,提高学生的英文水平。还可以减少学生和老师的课时,学生学分控制在150分以内,让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让老师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科研工作。


   随后,2位响应人发言。谢为博老师建议进行分组式教学。自由分组可能会造成组与组之间水平差异大,可根据学生的个人能力进行均匀分组。1组内要有能力好的也要有能力一般的,并且可采用小组内互评的方式,避免有些学生浑水摸鱼。翟瑞芳老师建议借鉴国外的一些高校,把培养方案放在网站上,学生可查看每个方向的课程,便于学生明确自己的任务。而且可从大一就提高学生的科技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徐勋光提出教育的最高层次就是“做中学”,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很重要,可尽量把课减少,这样学生可有更多时间做其他实践。接着,参加活动的其他老师也进行了积极的发言并且提出了建议。


   最后,张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对于学生的教育要因材施教。可以像杨莉萍老师建议的“放养式管理”,也可像黄钰老师建议的“狠一点”,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的方式,建议下一次“名师工作坊-午间共话”的主题是农业信息工程的课程建设,对教改项目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