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信息学院2020推免攻读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日期:2019-09-20 发表者:程心瑛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2020年推荐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

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方案


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做好推荐2020年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有关推免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我院2020年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方案。现公布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推免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推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组长:张红雨 明庭庆

成员:徐勋光 刘 进 李国亮 孔德信 胡学海  李小霞

秘书:程心瑛

2.复试小组:

组长:张红雨

成员:刘 进  李国亮  陈玲玲  马彬广  孔德信  高

   李 立  李小霞  向金海  陈仲民  胡学海  夏静波 

秘书:罗 刘  晖

二、招生条件

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公示。

(一)基本条件:备案的推免生均可填报攻读我院硕士研究生。

(二)优先条件:在具备基本条件基础上,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学生可优先考虑:

1.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

2.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且成绩优秀;

3.在校期间获学科竞赛类或学术成果类课外学分累计达5个或以上;

4.获“校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5.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

6.获得省级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本科组)、电子设计以及“挑战杯”等全国性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励。

三、招收专业

我院2020年推免硕士生招生专业:生物信息学、农业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复试名单确定

复试名单来自“推免服务系统”,符合《华中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条件》(在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网站上公示)中的直选条件和优先条件者(复试时须提交有关证明材料),且第一志愿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填报我院者,可直接参加复试。

五、复试细则

(一)复试原则

复试总体原则是:分类考核、品德为先、注重质量,自主选择、择优录取。

(二)复试时间

1.928日以后,符合本院报名条件、全国各高校具备推免资格的学生登录“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报名。我院将按照报名先后,结合考生具体情况择优按拟录推免生名额的120%发放复试通知。

2.复试安排:

批次

复试专业

复试

方式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第一批

生物信息学

面试

929日(周日)下午3:00

参加复试的老师请下午2:45到位

逸夫楼C522

   C503候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信息工程

面试

929日(周日)下午3:00

参加复试的老师请下午2:45到位

逸夫楼C201

第二批

生物信息学

面试

109日(周三)下午3:00

参加复试的老师请下午2:45到位

逸夫楼C522

C503候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信息工程

面试

109日(周三)下午4:00

参加复试的老师请下午3:45到位

逸夫楼C201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复试以面试的方式进行,包括专业综合知识考查和英语听说能力考查。专业综合知识考查主要考查推免生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的情况、回答问题的思路及逻辑性、科研潜力和创新能力,同时还要考查推免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心理健康等。英语听说能力考查,主要考查推免生的日常英语听力和口语,适当考察专业英语的表达。每个学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

面试主要程序如下:

面试项目

面试内容

学生自我介绍

学生向复试专家介绍本人的基本情况。

专业综合知识考查

专业综合知识考查内容涵盖考生本科阶段所修读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学生从各专业复试题库中抽取2道题目,当场做答。复试专家根据学生回答问题的准确性、思路的清晰性和逻辑性、思维的敏捷性、科研潜力和创新能力等,对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综合素质进行评分。

英语听说能力考查

考查方式主要是学生与复试专家进行英语交流,主要考查学生日常英语的听说能力,适当考查专业英语的听说能力。

(四)复试成绩构成与录取

1.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采取100分制,其中专业综合知识考查占80%,英语听说能力考查占20%

2.录取办法

严格按复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录取名单确定

学院于20191013日完成复试工作,并于1014日将拟录取名单、专业与指导教师,并上报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推免服务系统”、学院网站上公示。

最终录取名单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

()注意事项

1.学生请随时留意“推免信息系统”,收到复试通知后请于24小时内予以确认;

2.复试时请随身携带以下证件和资料:

华中农业大学推荐免试生复试登记表.doc》(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招生工作”栏“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表格”下载后填写,A4正反打印)。

学生证、身份证及复印件。

大学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加盖本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印章)。

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

各类获奖证书。

3.拟报名学生如有疑问,请咨询信息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系电话:027-87284288 ,联系人: 程心瑛,邮箱:xcheng@mail.hzau.edu.cn

六、管理与监督

欢迎广大同学踊跃申报攻读我院硕士研究生,推免工作全程接受监督,并及时公示结果。对推免复试程序和结果有异议的,可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向我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申诉人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具体详实,并告知真实姓名、联系方式,以便调查核实。

申诉电话:027-87288636(副书记办)

申诉邮箱:coi@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201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