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课堂】师生同上一节计算机网络实验课

发布日期:2019-04-2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曹美林 吕靖怡)基于RIP、OSPF的网络怎样实现互联?IPV6的配置命令有哪些?4月25日上午9时,我院王建勇老师在逸夫楼C207为自动化1701班及1702班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实验课。实验分小组进行,每组6名同学,整个实验包括了动态路由协议和ipv6配置,大家兴致很高。


讲:聚焦课堂,培养能力

实验一开始,王建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堂课程的主要内容及目标,“学完本堂实验课内容后,我们应该能实现基于RIP动态路由协议的网络互联、基于OSPF动态路由协议的网络互联,”王老师介绍,他带领同学们阅读实验课件,“什么是路由信息协议?应该怎么去配置?——它是一种基于距离矢量算法的协议,使用跳数作为度量来衡量到达目的网络的距离。” 王老师告诉同学们,“PPT上的内容我不会一点点的教你们,这需要你们自己去探索。”他还要求同学们不要着急动手,首先要确定好小组分工,画好网络拓扑图,同学们每完成一部分实验,王老师便邀请小组代表对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做一个总结,“实验结果只有一种,但遇到的问题有千万种,希望你们思考问题的过程能学到更多。”


学:确立目标,积极思考

大家顺着王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为什么路由器和其他主机都能ping通,就这台不行呢?”温庆蒙同学思考,“老师讲过,不同主机配置不同,可能存在防火墙的影响。”于是他带着小组成员更换主机后顺利解决这个问题,不仅如此,老师给的PPT中的“小心机”让同学们“不得不”认真思考,“老师给的PPT很多地方偷偷更换了数据,如果一味照抄PPT来做实验,就要跳进老师设计的‘坑’啦!这就要我们自己独立思考,避开错误。”最早完成实验的第2小组成员说。


做:自主探究,合作交流

“好,大家开始做实验”,老师话音刚落,同学们便纷纷拿起笔在纸上画出拓扑图,确定好每个端口的IP地址,然后根据拓扑图物理连接路由器及计算机,并给路由器个端口配置IP地址、掩码,配置各网络下的计算机IP、掩码、网关,大家按照实验要求,给各个路由器配置RIP路由协议及OSPF协议后测试网络连通性。实验中,王建勇老师在网络机房里巡视指导,对同学们出现的问题及时指正并引导同学们自主思考,真正做到“教学-引导”合一。

“这次的实验相对于前几次的实验有一定的难度,但老师要求我们课前预习,真正做起来也没有那么困难” 自动化1701班温庆蒙同学说,他还表示,“老师讲课善于用生动形象的例子来解释问题,从而让我们能触类旁通,学这门课程的压力小了很多。”自动化1702班詹志攀同学也表示,这次的实验课让他体会到了计算机的乐趣,过程中遇到的会激励他更加努力地探索。

实验最后,王老师对这次实验做出总结,“通过这次实验,同学们应该把握了用RIP、OSPF配置核心主干路由的技能,希望大家回去再认真思考,从中得到更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