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信息学院推免生推荐资格遴选方案

发布日期:2018-09-12 发表者:程心瑛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和《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为规范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统筹推免工作,制定政策、实施监督和审核。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张红雨 李向东

员:徐勋光 孙超 李国亮 孔德信 胡学海 李小霞

          秘 书:程心瑛 宗明绪

二、推荐条件

推免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科学选拔、择优推荐的原则。

(一) 基本条件:

1.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学前三年所修全部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专业排名原则上在前35%以内;新疆和西藏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平均学分绩点(GPA)专业排名可放宽至前45%;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优先条件:在具备基本条件基础上,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学生可优先推荐(当基本条件中出现大学前三年所修全部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排名并列的情况时,按照下列优先条件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讨论决定是否优先推荐)

1.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

2.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且成绩优秀;

3.在校期间获学科竞赛类或学术成果类课外学分累计达5个以上(含5个);

4.获“校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5.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

6.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本科组)、电子设计以及“挑战杯”等全国性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励。

(三)直选条件:符合基本条件规定,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直接获得推荐资格:

1.在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被SCIEISSCIA&HCICSSCI收录(第一作者);

2.获“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赛区银奖(队长)、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一等奖(队长)、“IGEM”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金奖(队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队长)及以上奖励;

3.获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二等奖及以上奖励或创业计划竞赛获全国银奖及以上奖励(主持人);

4.获全国“三好学生”、“ 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

三、推免工作流程

(一)提交申请

学院于2018913日上午召开2015级学生推免工作动员大会,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

专业

地点

10:00

计科专业

逸夫楼C314会议室

11:00

生信专业

逸夫楼C314会议室

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在2018914日(截止下午16:00)内向学院提交《华中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地址:http://yjs.hzau.edu.cn/info/1014/1931.htm)及相应证明材料。

联系人:程心瑛,逸夫楼C301信息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二)推荐名单

信息学院遴选工作小组对所有提交申请的学生进行材料评阅,在考察学生政治素质、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心理素质、学术潜力的基础上于918日确定拟推荐学生名单,公示5个工作日,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取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名单(含姓名、院系、综合测评成绩等)依次通过学校网站和“推免服务系统”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最终推荐名单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

(三)填报志愿

推荐名单公示结束后,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点击“考生登录”进入“推免服务系统”,注册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上传照片、查询招生单位的招收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可自主多次平行报考多个招生单位及专业(可报考次数与可报考单位及专业数以“推免服务系统”当年说明为准),达到报考次数未获得录取即失去免推机会。

四、奖励政策

1.来报到入学的全部推免生, 学校每人奖励4千元人民币;

2.报考我院的推免生,报到入学后学院每人另行奖励4千元人民币。

五、说明

本细则即日起即时生效,如有疑问请及时向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提出。学院接受申诉与举报:电话02787288636(副书记办), 邮件coi@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2018912